深圳大学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东北部(西丽塘朗片区),紧邻深圳野生动物园,距离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约10公里。

大学城占地1.54平方公里。按照空间连带、环境配套、持续发展和功能辐射等原则,大学城采用“一轴双心”的布局结构,在满足功能结构需求的同时保证大学城的整体性、统一性和弹性发展的要求,并结合自然环境,构建生态廊道和生态公园,提高大学城的景观和环境质量,创建生态型园区。大学城交通采用互不干扰的车行、步行双流线系统和静态停车系统,保持相对独立和完善,尽量避免与城市交通相互干扰。

大学城用地总体上分为清华大学园区、北京大学园区、哈尔滨工业大学园区、公共核心区、生态公园区等部分,以公共核心区作为大学城的核心,清华大学园区、北京大学园区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园区及其生活区围绕公共核心区呈辐射型结构,保证各校区与公共核心区之间有方便的联系,形成了“以公共核心区为联系主干,以三个校区的建筑连廊为骨架,与自然水体、山体地形高度融合的多组团空间结构”。公共核心区设置中心管理大楼、图书馆、体育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大型项目,通过统一管理、资源整合向全社会开放,提高各类公共设施的使用效率,促进学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文化交流。各校区围绕校园中心的公共绿化广场展开,周边布置教学区、研发区、生活区和体育运动区。各校区紧靠公共核心区向外纵深发展,并结合各自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整,分布实施建设。

大学城总建筑面积为:1665544.35㎡(其中北大园区:208226.1883㎡;哈工大园区:747371.0233㎡;清华园区:358236.8433㎡;公共核心区域:365865.3㎡)。已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926240.83㎡(其中北大园区:208226.1883㎡;哈工大园区:373367.5033㎡;清华园区:237936.8433㎡;公共核心区域:106710.3㎡);
已批在建建筑面积(已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182163.94㎡(哈工大园区:高层次人才科研楼23573.52㎡;哈工大国际设计学院103430㎡;清华园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120300㎡;公共核心区域:教师宿舍(一期)项目41005. 42 m',核心广场及地下停车库: 14155 m2 )。

截至2021年底,三所驻城院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16000人左右。大学城内功能完善,各类用房基本建成,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